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闽南科技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02 09:54   来源:    作者:    点击:

闽科教〔2020〕5号

 

各学院:

根据国家、福建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有关做好高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现就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坚持生命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教明电〔2020〕3 号)和《关于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闽教明电〔2020〕2号)、《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泉教防控办〔2020〕4 号)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教学工作部署。

二、落细落实防控,做好教学调整

(一)毕业实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计划延期实施,具体实习时段由教务处另行通知。各学院原计划已安排好但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调整预案。

(二)寒假实训工作

寒假期间开展的《综合素质拓展》、《专业认知》、《专业调查》、《就业调查》等体验、调查、实践活动一律停止执行。目前尚未完成实训任务的学生,指导教师根据实际调整实训方案,组织学生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文献调查并完成作业,根据作业完成情况评定成绩。

(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寒假期间自行赴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因实践岗位需要尚未撤回或计划在近期内赴实践岗位的,各学院要做好与学生、家长及实践单位的沟通、解释和协调工作,通知学生暂停社会实践相关活动。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各学院原计划安排在开学初进行的毕业论文答辩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部分专业的论文实验和设计操作需延至寒假期间完成的,相关学院根据实际,延后开展毕业论文答辩。

(五)开学工作方案

1.开学时间

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决定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日期另行通知。各学院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告知每一位学生,严禁提前返校。

2.补考时间

原计划安排在开学后第1周的补考,延期实施,具体时间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3.教材发放时间

原计划安排在2月15日-16日的教材发放,延期实施,根据调整后的开学时间另行安排。

4.课程教学调整预案

针对春季学期教学时间可能缩短的实际情况,各学院根据教学计划和春季课表,在教务处的统筹指导下,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1)通识教育选修课

推迟开学期间,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将在固定时段开通外网,学生可居家通过网络选课,根据所选课程登录“智慧树”、“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等APP完成跨校课程修读和考核,学校按规定进行成绩和学分认定。

2)专业课程

推迟开学期间,理论类课程原则上均应开展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可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授课、课后辅导答疑,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质量管理,线上学习成效纳入课程期末成绩评价。

任课教师要优化教学设计,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推迟开学期间能开展线上教学。

教务处将在近期内完成与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的对接,根据春季课表完成师生数据和教学任务的导入(使用其他教学平台的,向教务处备案后自行在平台建课),同时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线上教学辅导、依托超星团队提供“学习通”平台技术支持。

暂不具备混合式教学条件的线下课程,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按照推迟1周、2周、4周开学做好教学进度调整预案。

5.毕业班学生课程重修预案

推迟开学期间,各学院根据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导出的毕业班学生未获学分课程(本学期课表有安排开课及实验实践类课程除外),可从“超星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中遴选适合的相关课程,提供给毕业班学生重修,并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成绩转换和学分认定。

6.受疫情影响师生的教学预案

各学院要紧密跟踪了解本院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师生的健康状况,按照“一人一案”做好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上课师生的教学预案。

1)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校的学生或返校后需要隔离的学生,相关学院要做好学生的课程学习辅导计划。

2)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校的教师或返校后需要隔离的教师,相关学院要做好个别教师不能承担教学任务的预案。

7.学籍异动

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工作,根据学校确定的开学时间另行安排。

三、其他

(一)各学院应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教务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及相关工作预案。指定教学联络人,保持与教务处的联系与沟通,落实好教务处有关教学安排。

教务处联系人:杨学慧(课程安排,15060960532)

标15980054115

曾富珍13960322722

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技术支持:QQ群1038888060。

(二)各学院应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及学生。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2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