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6 10:49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务〔2020〕6号

 

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不停滞,根据《闽南科技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闽科教〔2020〕5号),决定在推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现就线上教学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课程类型

1.原则上理论类课程都要求准备线上教学。

2.不适宜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实践类课程,在教务处的统筹下调整教学进度。

个别无法适应线上教学的老师,向所在学院申请后报教务处备案,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送教学资料、布置学习作业、开展线上答疑、辅导。

二、线上教学课时量

现阶段,老师们参照春季课表,按课表上第1周至第4周的教学课时来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如有新变化或新要求,教务处将第一时间通知。

三、线上教学开课时间

线上教学按原计划春季课表实施,即从2月17日开始。个别老师确有困难无法从开学第一周开课的,向所在学院申请并报教务处备案后可延缓一周开课。

四、线上教学课表

线上授课、辅导、答疑时间可以灵活把握,老师们提前制定好授课或辅导的时间表,开课前与所在教学班或学生辅导员联系,经反馈与本专业其他课程安排不冲突即可。

五、线上教学课堂时长

线上的课堂教学时长不作统一要求。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主,以完成教学目标为原则,自主安排教学时长。学校会按照原教学周排定的课时计算教学工作量。

六、线上教学合班授课

同一门课程开设多个教学班,采取直播授课方式的可以进行合班授课;采取其他方式授课的,按照原课表的分班组织课堂管理。多个教师承担同一门课程的,由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可以共享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源。

七、线上教学授课方式

建议老师们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结合自身课程的特点和自己掌握信息技术的程度,选择适合、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尝试,可参考的方式包括(“学习通”APP均可支持):

1.通过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授课。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若采取直播方式,建议任课老师安排在原课表排定的授课时间进行。

2.提前录制好教学视频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

3.将适合的课程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

老师们通过教学平台可以开展分组讨论、课堂测验、讨论答疑等互动,也可以进行课堂作业布置和批阅。建议老师们综合运用,达到效果最优化。

八、线上教学授课平台

学校建议老师们选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目前已在该平台完成春季开课课程、教师工号等基础数据的导入。

老师们在平台上进行身份认证后就可以开展课程资料建设。建议老师们在2月17日前通过平台完成与选课学生的第一次沟通,建立起师生联系,便于在推迟开学期间顺利实行线上教学。除超星“学习通”外,老师们也可以选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九、线上教学培训辅导

线上教学依托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技术团队组织了“闽南科技学院学习通”培训QQ群,可提供“零基础”辅导,目前已有近140位教师入群交流学习,更多的老师正陆续加入。我们还将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系列线上培训,请关注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及时参加培训。

十、老师如何准备线上教学

1.尽快加入闽南科技学院学习通QQ群,群里提供零基础辅导。

2.尽快下载“学习通”APP。

3.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备课,选择适合本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方式。

4.根据《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要求,及时参加培训,掌握线上教学方法。

5.正式开课前,在“学习通”上建好的教学班内开展一次师生互动,建立师生联系,发布推迟开学期间本课程的授课模式总体介绍。

6.推迟开学期间,在教学平台上按设计好的教学进度组织线上教学。

7.若准备采取其他教学平台或工具,则做好平台技术相关准备工作、学生通知工作等。

十一、学生如何准备线上教学

1.现在即可下载“学习通”操作指南并下载“学习通”APP,熟悉其中各项学习功能。

2.根据学校发布的通知,登录“学习通”APP完成身份认证。

3.根据学校发布的线上教学课程清单,登录“学习通”了解教师的授课安排,并按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如果老师通知采用其他教学平台或软件,则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

4.学生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网络学习的,向辅导员提出暂缓网络学习申请,辅导员汇总后报教务处,开课单位在学生返校后采取适当的方式补课。

十二、线上教学支持团队

1.有关线上教学安排,老师联系所在学院秘书,同学联系辅导员,无法解决时进一步向教务处反馈。

2.教务处课程安排联系人:

杨老师QQ:1223674284;龚老师QQ:462236905。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

----------------------------分隔线----------------------------